中文 ENG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张超研究员应邀访问山东大学艺术学院

2020-09-26  点击:[]



2019年12月4日,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艺术百家》主编张超研究员应邀访问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并在学院208教室举办了题为“文旅融合的实践与思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艺术学院高迎刚教授主持,校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围绕当下热点“文旅融合”展开,张超老师以鲜活的案例和幽默的语言,对“为什么融”、“融什么”、“怎么融”三个方面的内容对文旅融合做出了深刻的解读,逻辑清晰且层次分明,师生受益匪浅。文化旅游相伴相生,诗和远方交相辉映。张超老师认为要真正实现文旅融合,我们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文旅融合要考虑融合的目的,还要明确什么是文化、什么是旅游,在对文化、旅游有了深刻的认识才能思考怎么融的问题。文旅融合的关系定位决定着文旅融合的方向,无论是“灵魂载体说”,还是“资源市场说”,都体现了文化或旅游工作人员各自的倾向性。昆山百戏盛典、无锡拈花湾禅意小镇、南京夫子庙等案例值得学习和反思。此外,张超老师提出,我们现阶段的融合还是叠加式的融合,而且这种叠加式融合可能还会延续一段时间。最后,高迎刚教授总结发言,讲座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张超,博士,研究员,现为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艺术百家》主编,研究方向为文化社会学、文化政策。已出版个人专著1部,发表论文70多篇,主持、参与课题60多项,研究成果获奖8项,获副省级以上领导批示7个。

下一条:东南大学甘锋教授应邀访问山东大学艺术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