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东南大学甘锋教授应邀访问山东大学艺术学院

2020-09-26  点击:[]

2019年12月5日,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甘锋教授造访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并举行题为《中国画家谁最知名?来自大数据的回答》学术讲座,讲座由艺术学院副院长姚榕华主持,艺术学院相关专业老师、同学参加此次讲座。

甘锋教授此次讲座中基于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19AH001)的研究成果——《基于大数据的中国画家中西方知名度比较研究》,介绍了在研究中所使用的量化研究、实证研究的研究方法。甘锋教授认为,就人文学科而言,以大数据为依托的数字人文或许意味着一场思维革命和学术研究的范式转型。在讲座中,甘锋教授详细地介绍了中国画家在各类中文数据库、英文数据库中所出现的次数与频次,以此得出中国画家在中国和西方知名度的实际情况。基于大数据的量化研究,甘锋教授最终得出中国画家在中西知名度状况的实证性结果,并发现中国画家在中国的知名度与在英语世界中的知名度存在着较大差异。甘锋教授继而解释了这些差异产生的原因,同时也指出当下的研究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讲座过程中,甘锋教授与同学们互动频繁,鼓励同学们积极思考,同学们也从自身出发对相关问题作出了自己的解释。

甘锋,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科学处副处长,中国高教学会社科分会理事、江苏省青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布朗大学客座副教授、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艺术传播研究;主持国家社科艺术学重点项目等十余项课题,发表论文50余篇,获江苏省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上一条: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张超研究员应邀访问山东大学艺术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