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
专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团队 >> 专职 >> 正文

高迎刚

2020-09-26 高迎刚 点击:[]

高迎刚(1972~),山东大学文学博士,美国George Mason University(乔治梅森大学)艺术学博士后。现为山东大学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三级岗)、博士研究生导师、艺术学理论系主任。兼任山东大学人文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学位委员会副主席;英国利兹大学客座教授(2022-2023),泰国格乐大学兼职教授、博导。

主要学术兼职: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城市文化研究会理事、文化艺术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理事、“文创与文学融合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届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主同盟山东省委第十届委员会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

近年来,高迎刚教授的研究重心集中在我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政策分析和经验总结两个方面,通过对十余年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政策发展过程的研读,以及对各地建设经验的调查分析,发表了数十篇相关研究报告和学术论文。

此外,作为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领域的专家,高迎刚教授还参加了关于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的多项重要工作,主持了国家文旅部、山东省文旅厅,以及各地市、县区委托的一系列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内的研究、规划、测评项目。

一、教育经历

1995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

2000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获文学硕士学位;

2005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

二、工作经历

1995年7月—2002年9月,任教于胜利油田师专(2021年更名为山东石油化工学院)。

2005年6月至今,任教于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先后为本科生讲授艺术批评、美学概论、音乐美学基础、中国传统艺术修养、中外艺术史等课程,参与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2006年晋升副教授,先后为研究生讲授艺术学方法论、美学原理、音乐美学专题研究、西方艺术美学研究、专业英语、艺术产业与管理等课程;2008年起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指导艺术美学和艺术管理方向硕士研究生;2013年晋升教授,2017年起担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先后为博士研究生讲授专业英语、艺术管理、艺术批评等课程。

2008年1月-2019年5月,担任艺术学院副院长,分管研究生教育、科研和国际合作等工作;2018年3月-2019年3月,挂任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

2009年-2010年在美国George Mason University完成艺术学博士后研究工作。

2011年起,负责文化部全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基地(山东大学)和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培训基地(山东大学)日常工作。

2022-2023年,担任英国利兹大学表演与文化产业学院客座教授。

三、获奖情况

2023年获山东省文化创新奖;

2017年获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2011年获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2011年被评为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活动先进个人;

2007年获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006年获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

四、主持科研项目

1、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华文明精神标识的艺术呈现与传播研究 》子课题“中华文明精神标识艺术呈现的国内传播规律、特点与创新策略”负责人,项目批准号:23ZD02。

2、文化转型中的现代中国文艺美学理论进程,2015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项目批准号:15JJD750010 ),到帐经费20万。

3、新时期文艺理论建设与文艺批评研究,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项目批准号:12&ZD013),本人担任其子课题“中国古代优秀的文艺思想在新时期文艺理论中的现时代转化”负责人。

4、文化服务类PPP项目的规范运作问题研究,2019年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重点项目(项目批准号:19BJCJ54 )。

5、创新山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投入和管理方式研究,2011年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重点项目(项目批准号:11BWYJ05 )。

6、齐长城村落遗产历史文化研究,2018年山东省文物局重大委托项目,到账经费49.8万。

7、基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实施路径——山东省东营市“乡村剧场”建设与服务模式研究,2015年东营市政府委托项目(东营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制度设计课题),到帐经费50万。

8、全国(北部区)文化志愿服务实地调研及交流研讨,2018文化和旅游部重大委托项目,到账经费22万。

9、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6年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委托项目,项目经费10万,起止时间:2016.10-2017.12

10、山东省潍坊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调研、评估与研究,2016年山东省潍坊市文广新局委托项目,项目经费10万,起止时间:2016.08-2017.12

11、山东省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情况综合评估及专项课题研究,2016年山东省文化厅委托项目,项目经费5.5万,起止时间:2016.08-2016.12

12、济南市钢城区文化品牌调查研究,2018年山东省济南市钢城区文广新局委托项目,项目经费5万,起止时间:2018-06-27  -- 2018-11-30

13、“茶文化”系列产品开发研究,企业(北京诺博茶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委托项目,起止时间:2015.05-2016.3

14、邹城“两孟”景区导游服装开发研究,企业(邹城市圣儒文化商贸有限公司)委托项目,起止时间:2015.08-2016.3

15、西方文艺学美学影响下的中国古代文艺美学之现代性转换,山东大学2013年“青年团队项目”。

16、艺术学方法论,2011年山东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

17、艺术产业经营与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研究,2010年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

18、王国维学术转向之过程与原因研究,山东大学2007年青年成长基金项目。

五、参与的重要科研项目

1、2011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礼乐文化与中国审美文化研究”,本人担任其子课题“礼乐文化与中国审美文化研究(范畴论)”负责人。

2、艺术产业化人才培养实验区,教育部、财政部2009年立项,李晓峰教授主持,本人排名第二位,参与项目建设与课程设计。

3、中华审美文化传统与有中国特色的当代审美文化建设问题研究,2010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周纪文教授主持,本人排名第三位。

4、201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现状与结构调整对策研究”(项目批准号:12BH066),李晓峰教授主持,本人排名第二位。

 5、参与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艺术学评价体系的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研究工作,项目批准号:21ZD11。

六、论文目录

        2023

        《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当代文艺美学理论体系的多元结构》,《东岳论丛》20235,《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3年第9期主体转载。

        2022年

《艺术管理学关键词辨析 :公益性、非营利与公共性》,《民族艺术研究》,2022年第4期。

 2021年

《社会转型视野中的艺术管理知识谱系研究》,《上海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4期。

《中西文化交流视野中的“艺术管理”概念辨析》,《民族艺术研究》,2021年第3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1年第11期主体转载。

 2020年

《城市文化品牌塑造原则与路径探析》 ,《新华文摘》2020年第11期“论点摘编”。

2019年

《城市文化品牌塑造原则与路径探析》,《艺术百家》,2019年第6期。

《试论嵇康<声无哀乐论>蕴含的中国智慧》,《山东艺术》,2019年第2期。

2018年

《中国当代公共文化建设与经济转型的美学思考》,《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4期。

《“错彩镂金”“芙蓉出水”与儒家文化之渊源关系探析》,《文史哲》,2018年第3期。

《论书法对自然物象模仿情态的转迁》,《中国书法·书学》,2018年第3期

2017年

《公共文化服务类PPP项目的实施路径与保障机制研究》,《艺术百家》,2017年第6期。

《礼乐文化视野中的中国古代审美范畴体系》,《山东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3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7年第4期转摘。

《我国公共文化建设的理念、模式与路径探析》,《湖南社会科学》,2017年第3期,2017年第3期,《新华文摘(数字版)》2017年第19期全文转载。

2016年

《当前公共文化建设资金投入的社会化途径研究》,艺术百家,2016年第3期

2015年

《山东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意见专家解读:大力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网络化建设,丰富优秀产品和服务供给》,《大众日报》,2015年7月24日。

《照进现实的理想与悲情》,《中国艺术报》,2015年3月27日。

席勒美育思想的当代价值,《上海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2期。

《美国文化机构的非营利观念和理事会制度》,文化蓝皮书《中国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报告2014~2015》,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版,P329-341。

《不一样的现实主义——重读路遥<平凡的世界>》,《时代文学》,2015年第11期。

2014年

《祭孔乐舞与礼乐精神的传承发展》,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与表演版),2014年03期。

《艺术与命运》(美术评论),译作,数位时尚.新视觉艺术,2014年第1期。

2013年

《当代中国公共文化建设的历史回顾与现状分析》,艺术百家,2013年第6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文化研究》2014年第3期全文转载。

2012年

《从“元理论”的角度把握文学理论的科学性问题》,《湖南社会科学》,与马龙潜教授合作,2012年第6期

《马一浮诗学思想对中国当代诗学研究的启示意义》,《上海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3期。

《欧美国家艺术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及其对当代中国的借鉴意义》,艺术百家,2012年第03期

《欧美国家艺术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探析》,汕头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1期

2011年

《“失语症”论争的回顾与反思——兼论中国当代文论的现实处境与发展策略》,《文史哲》,2010年第6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1年第1期转摘。

2010年

《历久而弥新的席勒美育思想》,《艺术与艺术教育论丛》,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1月版。

2009年

《<南京!南京!>:个体视角下的战争悲剧与人性救赎》,《艺术学界》第2辑,江苏美术出版社,2009年12月出版。

《中国古代文论“现代转换”说的回顾与反思》,汕头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4期

《马克思主义文论中国化进程的回顾与反思》,《西北师大学报》,2009年第2期

《艺术、美及审美之间的关系辨析》,《黑龙江社会科学》,2009年第1期

2008年

《论文艺美学应有的学科属性》,《山东社会科学》,2008年第12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文艺理论》2009年第4期全文转载

《从三元到四元——马一浮诗学思想的理论渊源》,《湖南社会科学》,2008年第4期

《中西艺术教育比较研究调查问卷分析》,《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学报》,2008年第2期

《被欣赏的技术——当代艺术与技术之间的辩证关系辨析》,《云南社会科学》,2008年第1期

2007年

《论周来样“和谐”的审美和社会理想——关于“和谐论美学”的对话》,与马龙潜教授合作,《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第10辑,2007年6月出版。

《梁漱溟关注“身—心”关系的文艺学思想论析》,《学术研究》,2007年第2期

《往来不穷,道通为一——中国当代艺术教育观念的形成和发展》,与马龙潜教授合作,《天津社会科学》,2007年第2期

《“纯艺术”:理解“艺术”概念之限定性与开放性特征的一种途径》,《东南大学学报》,第9卷第1期(2007年第1期

2006年

《马一浮诗学思想简论》,《上海大学学报》,2006年第4期。

《<二十四诗品>批评模式的“诗性”特征及其现实意义》,《江淮论坛》,2006年第3期

2005年

《人民大众的文化权益》,与马龙潜教授合作,《文艺报》,2005年7月28日

《“大众文化”与人民大众的文化》,与马龙潜教授合作,《文艺理论与批评》,2005年第6期

《马一浮与“现代新儒学”的思想危机》,《上海大学学报》,2005年第4期。

《论马一浮“六艺之学”视野中的易学研究》,《周易研究》,2005年第2期

《梁漱溟文艺思想论略》,《齐鲁学刊》,2005年第2期

《对严羽“别材别趣”说的再认识》《船山学刊》,2005年第2期

《文学观念的变迁与批评理论的发展》,《江淮论坛》,2005年第1期。

《当代多元文化景观中的儒家“中和”观念》,《南通大学学报》,第21卷第1期(2005年第1期)

2004年

《他山之石,可以为错——中西阅读理论比较》,《理论学刊》,2004年第7期

《文学的技术理性与人文精神》,与马龙潜教授合作,《文艺报》,2004年7月31日,《新华文摘》2004年第19期论点摘编。

《马一浮诗学思想的哲学基础》,《深圳大学学报》,第21卷第6期(2004年第6期)

《马一浮对传统儒家诗学思想的继承与发展》,《东方丛刊》,2004年第4辑

《论“大众文化”产生和发展的历史和逻辑的必然性》,《白城师范学院学报》,第18卷第1期(2004年第1期)

《当代中国文艺学的整体结构特性与逻辑进程论析》,《淮南师范学院学报》,第6卷第1期(2004年第1期)

2003年

《警惕“集体”学术腐败》,用笔名“仁青”,《社会科学报》,2003年5月29日

《王国维学术转向之深层动因初探》,《淮南师范学院学报》,第5卷第1期(2003第1期)

《儒家“中和”观念及其“中-节-和”理论模式论要》,与马龙潜教授合作,《儒家文化》,第2期,“儒学研究会(新加坡)”2003年1月出版。

2001年

《千古文章未尽才》,《胜利油田职工大学学报》,2001年第3期。

《“无为”与“无待”——庄子<逍遥游>解》,《胜利油田师专学报》,2001年第3期。

1999年

《王国维的学术生涯与人格追求之关系新探》,《淄博学院》,1999年第四期

1998年

《认同与变异——试论由小说到影视的改变》,与杨学民先生合作,《晋东南师专学报》,1998年第4期.

《论"西厢"故事中爱情观念的变迁》,《黄河学刊》,第12卷第2期(1998年第2期)

1997年

《论中国古代小说主题的双重性》,《黄河学刊》,第11卷第3期(1997年第3期)

七、专著目录

《马一浮诗学思想研究》,齐鲁书社,2006年6月出版,山东济南

《礼乐文化与中国审美范畴》,齐鲁书社,2016年12月出版,山东济南

《故园之恋——王国维学术转向之过程及原因考辨》,山东文艺出版社,2019年5月出版,山东济南

《文化转型视野下中国文艺美学现代化进程研究》,山东教育出版社,20219月出版,山东济南

八、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艺术楼,邮编:250100

电子邮箱:gaoyinggang@sdu.edu.cn

上一条:赵晓璐

关闭